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 正文
我院徽学团队人员再次赴古徽州采购民间文书

如众所知,20世纪50年代以后,不少颇具代表性的各地文书相继面世,宋元尤其明清民国时期的民间文书先后大量被发掘。目前,全国各地发掘民间文书的地域可谓“满天星斗”。文书新资料的发现并由此带来新的研究领域的拓展乃至新学科的产生构成20世纪我国学术发展之一重要方面。在地域民间文书中,徽州文书的发掘、整理和研究正是20世纪我国新资料发现和学术创新之一突出亮点,引人注目。

 

 20世纪50年代,随着土地改革运动的开展,传统意义上的土地契约等文书结束了其历史使命,大量徽州民间文书不断面世,并被国内外诸多重要馆藏单位收藏。安徽师范大学即是国内较早收藏徽州文书的单位之一。

 

      为进一步丰富我校徽州文书的收藏,推进徽学研究,促进徽州民间文书特色资料的发掘和抢救等需要,近年来,我校徽学团队专家王世华教授、李琳琦教授、刘道胜教授等先期多次赴徽州调查徽州特色珍稀文献和文书。2014年采购一批徽州民间文书,总数达7000余件。嗣后,通过持续不断的精心调查、鉴别和洽谈,201511月,再次遴选徽州民间文书近5000件。本批次的民间文书类型涉及各种契约档案、合同文约、信仰文书、继承文书、会社文书、赋役文书、诉讼文书、商业账簿、堆积账簿、宗族文书、抄本谱牒、日用类书、信函尺牍以及经由官府行移民间的告示、税契等,不少文书具有文物性,价值弥足珍贵。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通过申报选购计划,进行政府招标后,201657日,由王世华教授、刘道胜教授、梁仁志副教授、朱小阳博士、康健博士等组成的民间文书采购小组,赴黄山市核对并落实购买了这一批次文书。

 

      近年来,随着徽学研究的不断深入,包括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在内的各高校科研机构亦在不断重视该领域基本文献的搜集与整理。安徽师范大学作为国内徽学研究之一重镇,徽学作为学校传统的特色优势领域,颇受学界瞩目,也长期得到学校的大力支持。鉴于我校原藏徽州文书主要集中于元明时期,近年来购买的两批文书则更侧重于清代至民国时期。目前,我校庋藏徽州民间文书具有涵盖时间长,数量丰、类型多等特色,不但大大提升和丰富了我校收藏徽州民间文书和特色文献的影响力,且丰富的文书资料为历史学、文学、法学、社会学、经济学等学科研究亦提供了重要的学术资源。相信随着这一批徽州文书整理与研究工作的开展,将有力推进我校徽学以及相关学科研究的深入,更好地同国内其他院校机构开展学术对话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