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我校徽学团队再赴黄山市洽购徽州特色文献与文书

    本网讯(历史与社会学院)为进一步丰富我校特色地方文献特别是徽州文书的馆藏,推动我校徽学研究向纵深发展,校党委副书记李琳琦教授及王世华教授、刘道胜教授、梁仁志副教授等再赴黄山市歙县洽购徽州文书。
    此次洽购的徽州文书主要包含信札、家谱、契约等,类型多样,数量丰富,归户性强,史料价值高。四位专家冒着酷暑,对每一份文书进行了认真鉴定,仔细审核,以确保其价值和品质。经过反复审核,并与文书收藏者不断沟通,最终达成了数千件文书的购买协议。
    我校是国内外最早开展徽学研究的单位之一,在徽学研究领域颇受学界关注,同时也是国内外较早的徽州文书收藏单位之一。近些年来,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在徽学研究领域的优势地位,同时承担起保护徽文化和徽州文书的学术责任和文化使命,学校加大了对徽州文书购买、整理、出版和研究的资助力度。2014年以来,校徽学研究团队已先后多次赴黄山购买了近15000余件徽州文书和写本文献,促使学校特色地方文献馆藏得到了进一步充实。同时,我校徽学研究团队也已陆续整理出版了《安徽师范大学馆藏千年徽州契约文书集萃》(10卷本)、《安徽师范大学馆藏徽州文书》等,《徽商会馆公所征信录汇编》今年也将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后续还将有大批徽州文书整理出版。此外,据不完全统计,新世纪以来,即在2001—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的63项徽学研究相关课题中,我校共有18项,位居立项单位榜首,特别是在仅有的3项重大项目中,我校囊括2项,3项重点项目中我校也占了1项。由此可见,我校徽学发展已呈现出文献收藏、整理、出版和学术研究良性互动的大好发展态势,这对进一步提升我校在徽学乃至传统文化研究领域的研究能力、影响力和话语权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也为我校徽学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