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快讯 >> 正文
蒋庄良渚文化遗址初露真容

       中国社会科学报南京3月8日电(记者王广禄)经过南京博物院多年的考古发掘,位于江苏兴化、东台交界处的蒋庄良渚文化遗址目前已初露真容。

  据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所长林留根介绍,蒋庄遗址目前共清理墓葬280座、房址8座、灰坑110余座以及水井、灰沟等其他遗迹,出土玉、石、陶、骨器等不同材质遗物近1200件,并出土了234具“良渚人”骨架。

  蒋庄遗址是长江以北地区首次发现的良渚文化大型聚落,填补了长江以北地区良渚文化考古发现的空白。遗址内的墓地是在长江以北首次发现的随葬琮、璧等玉质礼器的高等级良渚文化墓,也是迄今发现的骨骸保存最为完整和丰富的良渚文化墓地,为研究良渚文化的埋葬习俗、社会组织关系、人种属性提供了极其宝贵的实物资料。

  北京大学震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李伯谦认为,蒋庄遗址的考古发掘,突破了以往认为良渚文化北不过长江的传统学术观点,意义重大。

  “蒋庄遗址的遗骸,为研究古代葬式、葬俗提供了丰富的历史研究资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赵辉表示。

    (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网)